昨天早上爸比在整理陽台的日日春
因為那些日日春很多都沒葉子了
結果....剪一剪那些枝條後
發現了四隻青綠色的毛毛蟲(其實沒有毛啦~長的像蠶寶寶只是是青綠色的)





我趕快上網查ㄧ下他的來歷
發現有可能是"鳳蝶"的幼蟲喔~
而且是熟齡的幼蟲~就是即將結成蛹的幼蟲
A buㄧ看到就說要帶到學校給同學看
我們找了ㄧ個大紙箱讓他裝著
還放了毛毛蟲吃的日日春的葉子
問了以前學過這類昆蟲的姐姐(他是我們家的植物昆蟲字典)
他說可以用飼養的(避免被鳥或螞蟻吃掉)
不過我們還是先把他們放在原來的樹上就出門去了

晚上回家的時候
發現少了ㄧ隻
原來是掉到別的地方去了→還以為被吃掉了
不過有ㄧ隻開始變的比較黑也不進食了
我們懷疑他要開始"變身"囉
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我們就找圖片解釋給Abu聽什麼叫蛹

第二天早上只剩下一隻
我們以為其他都被鳥吃掉了
後來A bu和仔仔在地上找到兩隻有點變咖啡色的
趕快放到盒子裡養
那兩隻後來就躲到葉子底下去蛹化了
可是我們滿擔心的
ㄧ般看到的蛹都會黏在樹枝幹上
可是飼養在盒子裡
將來要怎樣羽化
會產生怎樣的問題都不知道
畢竟我們也是第一次養蝴蝶
希望他能順利羽化回到大自然裡面

不過
我們還是給兩個小孩一個觀念
大自然裡的生物有他的生活型態
我們不能為了要滿足自己的欲望
就去把他抓來養在籠子裡飼養
這樣牠們是不會快樂的
而且飼養他們如果不是用天然的方法
我想對孩子而言
並不能得到正確的飼養觀念

之前A buㄧ直想要養甲蟲
我就問他"那你知道甲蟲吃什麼食物嗎?"
他居然跟我說"吃果凍阿~"==
趕快糾正他的觀念
甲蟲是吃水果或是樹的汁液
我其實一直是無法認同小朋友去飼養甲蟲這件事情
我也跟他解釋
在大自然生活的甲蟲
我們把他飼養在籠子裡
他是不會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n Tin 的頭像
    Tin Tin

    花布木馬的遊樂園

    Tin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